我校荣获2023年上海市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优秀辩手奖、优秀领队教练奖

发布者:杨光发布时间:2023-12-21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运用法律知识和法治思维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升参与社会治理的意识和能力,树立对法律的忠实信仰,我校积极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司法局、上海市法治宣传教育联席会议办公室、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主办,上海政法学院承办的2023年上海市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辩论队荣获优秀辩手奖、优秀领队教练奖。

        比赛自11月启动以来,校辩论队成员积极备赛。经多次队内讨论,并与其他学校进行模拟比赛,切磋交流后,辩论队代表学校参加“尚法杯”2023年上海市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 

初赛环节,我校辩论队对阵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我方观点为“公众人物隐私权应该让位于知情权”,我方提出,隐私公开的范围应当是公众有知情权,及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部分。这部分隐私权是否需要让位的界定应基于社会公共利益优先原则。出于维护公共利益的目的而限制公众人物的隐私权,符合合理使用人格利益规定的法律逻辑。比赛现场唇枪舌战、交锋激烈,我校选手熟练引用多条法律条文佐证观点,准备充分、解读深入,团队配合默契,赢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在初赛中获得胜利。

        复赛环节,我校辩论队对阵上海公安大学。我方提到,知情权的重要性在于知情权是公民实现其他权利的前提,是对政府、社会实施监督的前提。对于政治公众人物的监督,有利于廉政建设与工作风气的形成,对社会公众人物的监督,能使其更好的发挥引导作用,得到了评委的认可与鼓励。在复赛中我方四辩获得“最佳辩手”,展现了工程大学子朝气蓬勃、志存高远的青春风采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辩论队

介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辩论队是一支拥有辩论激情、坚持真理、追求卓越的常设辩论队。不仅是比赛场上的勇士,更是彼此成长路上的伙伴。每周进行队训,包括辩论规则介绍、理论知识讲解、队内辩论训练等内容,在指导与练习中不断提高辩论素养,锤炼辩论技能,培养批判性思维。承办新程辩新生辩论赛、程睿杯校级辩论赛,参与启程杯八校辩论赛、各校友谊交流赛。辩论,是一种思辨的艺术,更是一种综合素养的体现,校辩论队成员共同用智慧和激情,书写属于我们的辩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