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节能管理工作情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1-02浏览次数:0

一、 节能减排,结合民生,提升服务

在推进学校节能技术改造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希望能将节能工作与师生的需求相结合,找到一个契合点。通过校工会的教职工提案,学生座谈会等渠道,我们了解到教职工对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需求较为迫切,学生认为校内电动自行车充电难,充电点位不足,私拉电线的情况也被保卫处查处过多次,这方面的矛盾较为突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教育、学校实事工程,三年来累计利用获批的上海市教委节能奖补专项资金150余万元,在松江校区新建48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实现各楼宇周边的全覆盖;新建太阳能光伏车棚三处,新增200个电动自行车充电点位。扩大校内绿色清洁能源应用场景的同时,有效缓解师生充电难的矛盾。在实施校园夜间提亮工程的过程中,大力推广太阳能草坪灯、LED庭院灯的应用,实现节能与提亮相统一。

二、 示范效应,成效显现,良性循环

通过在校园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持续努力,有序推进多项有示范效应的节能节水技术在校园落地,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在开展节能工作的同时,严格遵循五个相统一原则,即实现多项节能技术的多场景应用与政府倡导方向相统一;实现节能改造与师生需求相统一;实现能耗监管与提升后勤管理与服务水平相统一;实现节能改造短期目标与中长期规划相统一;实现开源与节流相统一。2020年至今获批上海市教委生态文明奖补资金共计265万元,在松江校区新建48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新建太阳能光伏车棚三处;新增湿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置装置两套,松江校区湿垃圾减量率达70%,通过这两套装置将湿垃圾变成有机肥,广泛用于校园绿化养护;3.3兆瓦太阳能光伏项目于2020年8月正式投入运营,作为上海市教育系统年发电量最大的光伏项目,每年产生330万千瓦的绿色清洁能源,年节省20余万元电费开支。持续推进能源管理平台建设,实现跨校区水、电、空调的实时监控,有效提升节能节水的信息化管理水平。推进空气能热泵在校园的应用,第二食堂热水供应系统改为太阳能+空气能热泵,并对两幢学生公寓开展空气能热泵试点改造;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定期在校园环路、食堂、宿舍等区域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提升师生们对垃圾分类这项新时尚的认同感,各校区在市教委组织开展的全年每月考评中均为优秀。开展劳动育人在高校后勤的探索,构建一批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如:程园果树林、初心苗圃、太阳能光伏发电、湿垃圾就地资源化系统等,已为多批学生提供劳动教育场所及现场讲解。

近年来学校在生态文明校园建设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获得的主要奖项有:2020年获评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2020年获评“上海市花园单位”;2020年松江校区获评“上海市节约用水示范学校”;2022年获评“上海市金牌能效领跑者”;作为首批获评“上海市绿色学校”荣誉称号的高校,全市高校综合排名第五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