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者:宋娟发布时间:2021-08-17浏览次数:1352


全体师生员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近期全国多地出现本土确诊病例,新冠肺炎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按照教育部、上海市委市政府、上海市教委关于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相关要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实际,现将新学期开学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师生员工返校入校安排

1.中高风险地区及相关区域师生员工

来自或途径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区、市及直辖市所在区)或当地政府宣布全域封闭管理地区的师生员工暂缓返校。由各相关学院、部门一对一进行对接,按师生分类管理要求见通知中“三、师生分类管理要求”)制定返校方案,经由学校批准并满足条件后方可返校。

2.在读学生返沪返校时间

在返校报到注册之前,每位同学都需与学院辅导员充分对接,根据自身情况确认返沪返校申请流程和具体要求。未接具体通知者,原则上不提前返校。报到注册期间家长及陪送人员不进校。

1)本专科生

返校:从外省市来沪返校学生,经申请批准后,2020914报到注册;2019916报到注册;2018918报到注册。本市在沪及未离校学生,经申请批准后,919报到注册。

补考:从外省市来沪返沪的补考学生,经申请批准后,912报到注册;本市在沪及未离校补考学生,经申请批准后,913报到注册。补考时间为915日至17

军训:2019级、2020级本专科学生于830日至98参加为期十天的军训线上学习,期间不返校。线上学习结束后,按上述时间要求申请返校,返校后各学院分批利用本学期周末时间错时错峰安排线下实训4天,具体待各学院另行通知。

    2)研究生

从外省市来沪返沪学生,经申请批准后,910报到、注册;

本市在沪及未离校学生,经申请批准后,913 报到、注册。

3)继续教育学生

暂不开展线下教学。

3.新生报到注册时间

外省市来沪返沪的本专科新生922日至23报到;外省市来沪返沪的研究生新生923报到;本市在沪研究生新生及本专科新生924报到;来自或途径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区、市及直辖市所在区)新生暂缓返校,其他学生参照师生分类管理要求(见通知中“三、师生分类管理要求”)执行。报到注册期间家长及陪送人员不进校,具体方案另行通知。

4.教职工返沪返校时间

原则上,符合要求的教师822前需返沪开展自我健康管理,96全体教职员工需达到返校要求。

二、师生员工返校流程

1.学生返校流程

1返校前申请:在读学生通过学校微信企业号“移动校务平台”或者进入学校主页服务门户中的 “每日健康填报”填写个人状况,并按返校规定日期至少提前3日通过“学生离返校申请”提出返校申请。由辅导员、研究生导师参照(见通知中“三、师生分类管理要求”)核对学生健康状况及相关分类管理返校条件,经学院审批同意后方可返校。各学院要组织辅导员、本科生全程导师、研究生导师等,主动联系学生,做好学生引导工作。

2入校方式:入校出示材料包括校园卡、行程卡大数据、健康码、返校申请办结单。其他从外省市来沪返沪的学生还须提供第一次(出发前48小时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经校门保卫处工作人员核对信息并测温后进入学校集中隔离观测居住点进行第二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方可正常开展学习生活,具体进校注意事项将另行通知。因特殊原因,经学院批准在其他时间返沪的学生,返沪后自行前往医院进行核酸检测,凭两次阴性核酸检测报告再经审批后方可入校。

2.教师返校流程

1返校前申请:教师通过向所属学院、部、处、直属单位等各部门提出返校申请,由各部门负责人根据“移动校务平台”中的“每日健康填报”“教师离返沪申请”参照(通知中“三、师生分类管理要求”)确定返校教职员工名单,并将人员名单提前2个工作日提交保卫处。外地返沪人员要严格执行本市师生员工分类管理要求,当前未返沪的教职工(包括所有低风险地区,含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低风险地区返沪人员),须提供出发前48小时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方可申请返沪,返沪后尽快自行前往医院进行核酸检测进行1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检测结果阴性方可向所在部门、学院申请入校。

2入校方式:经批准后,符合入校条件的教职工凭本人校园卡、行程卡大数据,健康码,经校门保卫处工作人员核对人员信息并测温后方可进校。

三、师生员工分类管理要求

1.所有师生员工须在返校前14天开展自我健康观察。

2.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区、市及直辖市所在区)或当地政府宣布全域封闭管理地区的师生员工暂缓返校。

个别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应在抵沪后尽快且不得超过12小时向所在居村委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并落实如下管理措施: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实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检测结果阴性方可申请返校;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中风险地区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区、市)的师生员工,一律实施14天严格的集中(居家)健康管理,实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检测结果阴性方可申请返校。

3.其他从外省市来沪返沪的师生员工须提供出发前48小时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方可申请返沪,返沪后由学校尽快集中组织1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检测结果阴性方可正常开展学习生活,集中检测办法将另行通知。

4.来自或途经过去21天内从疫情中高风险调至低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实施7天集中(居家)健康观察,期间合理安排1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方可申请返校,入校后继续进行7天自我健康管理。

5.被列为中高风险地区之日起,前14日来自或途经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实施14天严格的集中(居家)健康管理(自离开本市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或国内其他疫情中风险地区抵沪之日起计算),实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方可申请返校。

6.师生员工的同住家人有返校前21天从境内外中高风险地区返沪情况的,相关师生员工返校时应向学校报备,并做好返校后7天的自我健康管理。

7.境外返沪的师生员工,入境后要严格执行国家和本市相关管控措施,持健康码绿码且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为阴性的方可申请返校。

8.本人或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为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阳性者、疑似病例的,暂不返校报到,核酸检测阳性者、疑似病例排除,确诊病例康复后1个月且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为阴性的可以申请返校。

9.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按本市相关要求完成隔离观察后,需再进行14天集中(居家)健康观察且再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为阴性的,可以申请返校。

10.在新增本土病例流调过程中,被通知需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师生员工,应在完成14天集中(居家)健康管理、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后方可申请返校。

11.来自或途径本市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暂缓返校,该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后方可返校。严格按照本市发布的区域界定。

附:全国各地疫情风险等级及行程卡查询




四、师生员工返校前后注意事项

1.加强个人防护。师生员工要加强居家和旅途个人防护,继续坚持“防疫三件套”,牢记“防护五还要”:要继续坚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牢记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2.保持自我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及时就近选择医疗机构就诊,并主动告知近期旅居史和相关人员接触史。旅途中若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及时联系乘务人员寻求帮助,如实告知医务人员自己的旅行和居住史,并第一时间向学校报备(学生报备辅导员,教职工报备各所属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小组)。

3.做好行程记录。记录公共交通工具的班次、时间和座位号等,并妥善保存票据,确保一旦出现相关情况可及时追溯。自驾车返校时要注意经常通风换气,在高速公路休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应佩戴口罩,合理安排路线,注意驾驶安全。

根据疫情情况和上级要求,相关安排如有变化将另行通知。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2021817